圆号指法表如下:
一、降B大调
1为不按,2为1、2键,3为2键,4为不按运宴,5为1键,6为1、2键,7为2键。高音区1为不按,2为12键,3为2键,4为不按,5为1键。(低音与中音指法相同)
二、C大调
1—1、3, 2—1、2, 3—2, 4— , 5—1、2, 6—2, 7—1、2, 高1—1。
三、D大调
1—1、2, 2—2, 3—2、3, 4—1、2, 5—2, 6—1、2, 7—1, 高1—1、2。
四、降E大调
1—1, 2— , 3—1、2, 4—1, 5— , 6—1, 7— , 高1—1。
五、F大调
低1--1、3,低5--1、3,1— , 2—1、2(1、3键的按理说不是‘ruai’), 3—2, 4— , 5—1, 6—1、2, 7—2, 高1— ,高5— 。旁派银
六、G大调
1—1、2, 2—2, 3—1、2, 4—1, 5—1、2, 6—2, 7—2、3, 高1—1、2。
七、A大调
1—2, 2—1、2、3, 3—2、.3, 4—1、2, 5—2, 6—2、3, 7—1, 高1—2。
音区、音色与力度
圆号的全部音域大致划分为四个音区。低音区最下方的#F(1)到B(1)(记谱音)数音发音含糊不清,演奏困难。极高音区g(2)(记谱音)以上的音发音如“呼号”,一般,仅用在独奏中。乐队常用音域C-g(2)(记谱音)中所有的音发音都很准确均匀。
常用低音区的音,适应用mf-ff的力度演奏,在这一音区气息消耗量较大;中、高音区,尤其是中音区强弱随意,气息损耗也较小,弱奏时一口气可延续较长的时间。
圆号的音色富于诗意羡简的,表现力很丰富,强奏时饱满有力,其中高音区具有洪亮、辉煌的气质。圆号的音色还能与弦乐组乐器很好地融合。在圆号上还有几种常用的特殊音色,它们是随着演奏手法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的。